close

恒生H股指數基金 長打優選
王雅媛(Victoria)

大家可能每天在財經新聞聽到香港恒生指數升多少跌多少。恒生指數是港股具有代表性和最重要的參考指數。如果你想投資港股,但又不知道從哪只下手,可能會選擇一只(檔)跟蹤恒生指數的ETF—盈富基金(2800)。

但其實,最具代表性的不一定最值得投資。港股市場越來越多大型企業來自內地,這些企業的成長性比香港本地公司大得多。所以我們更要關注另一個指數,就是國企指數。追蹤國企指數的,也有一只ETF,叫恒生H股指數基金(2828)。

盈富基金會買所有的大藍籌,包括長江實業(1),滙豐控股(5)等。而恒生H股指數基金就只買H股,即那些在內地註冊成立的企業。

市場上還有一只指數基金很多人熱中的,是A50中國指數基金(2823),買的便是A股。A股市場炒風較熱烈,因此這只ETF的炒作成分也比較大。三只ETF相比,長線投資的話,還是看中恒生H股指數基金。

在港股中,可能十檔股票有九檔的業務與內地有關,但是公司名字不以「中國」開頭,投資者往往忽視它們在內地的業務。一講起內房股,你隨便問一個香港投資 者,他一定會提到富力地產(2777),中國海外(688)等。連一些冷門的二三線,如中國奧園(3883),他們都認識。原因是,這些公司打正旗號是做 內地房地產。

其實很多香港公司悄悄地已經將業務移到大陸,但是市場已認定他是香港牌子、香港公司,因此並沒有給到一個與內地同行相若的高估值。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嘉華國際(173)。

Victoria一向有個習慣,就是對於一些即將公布業績的股票,通常會等看了業績後再買入。業績好的,買貴一點也無所謂。上星期卻心血來潮,想一試捕捉好業績公司的成功感,卻換來了一個教訓。

根據基本面分析,在業績公布前,我買入了一只工業股。買入後的問題是,走勢跟我的基本分析不配合,業績公布前一直有投資者積極沽出(賣出)。之前的我遇到 這種情況,就會停手再做觀察。但這次與很多分析員討論過這只股票,他們都認同我的看法。所以我對自己的基本分析信心過頭,忽視股價走勢帶出的信號,繼續買 入。星期五收市後,它終於公布了業績,沒有預期理想。

這再次提醒我,買賣股票除了基本分析外,技術分析也是重要的訊息。從技術走勢,可以印證我們對基本分析的想法。因為這個市場上,一定有人比我們先一步知道一些訊息。

(作者任職申銀萬國證券,負責港股經紀業務,在2007年2月中港模擬投資比賽拿下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劉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