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高盛集團執行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警告,當前的利率環境與1994年相似,憂心日後一旦利率急升、導致投資人措手不及的情況重演。不過他對美國經濟的成長潛力有信心,也建議長期投資中國。

 

58歲的貝蘭克梵2日在華府美國投資公司協會贊助的研討會上表示:「我對現在感到憂心。我好像瞥見94年時期。」他回想起當時投資人習慣低利率,對升息帶來的損失大感震撼。

 

聯準會在1994年2月至1995年2月期間升息3個百分點,把利率從歷史低點的3%升至6%,結果1994年底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6%以下飆升至逾8%。升息引發債市與股市暴跌,導致華爾街交易商與投資人失血。

 

貝蘭克梵說:「升息是你回想時可預期得到的,但當時的確很驚人。」

 

貝蘭克梵還指出,有鑑於通貨緊縮的可能性,聯準會自2008年12月來維持基準利率在0-0.25%的超低水準,並且持續買進資產以壓低長期利率,這些量化寬鬆行動是「合理的」,雖然長期通膨的可能性更甚於通縮,但通縮對經濟更具殺傷力。他說:「我最怕經濟陷入通縮時期。我們心理上都有點通縮心態。」而企業與投資人正囤積現金。

 

貝蘭克梵對美國市場相對樂觀,表示如果企業能開始適度承擔一些風險、貸款投資自家的事業,經濟會成長更多。他說:「發債成本很便宜,但無人舉債為企業進行投資。」另外,貝蘭克梵認為中國的世紀將會到來,他對中國的長期持看多態度。他說:「我會是中國的長期投資人。我會為我的小孩投資,而非為自己進行短期投資。解決問題後,中國將大有機會。如果城鎮化的問題沒有解決,將見到衝突與不滿,但龐大的消費者與驚人的勞動力不容小覷。」

 

貝蘭克梵對中國的短期投資持審慎態度,表示「作為一個風險管理者,明年的情況令我有點困惑」。他說:「我們仍繼續投資,但檢視投入多少。我們不想在出現問題必須撤出時,還有大筆投資。」

 

【2013/05/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劉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