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溫習了一篇很好很棒的文章,將它整理出來,若您覺得自己的理財分數太低又不知如何改進,liuliuy8認為您只要按照以下的每個項目逐項檢討與改進,一定能效率大增

原文出自:Smart智富月刊 120 2008-07-30 撰文者:陳昌陽

為什麼留不住

20個理財漏洞,你有幾個?

你是否
不清楚自己的理財目標?
負債超過資產的一半?
賺到的錢,儲蓄少於3成?
不知道退休之前要存多少錢?
天天檢查投資績效?

你想過
好友做股票有賺錢,他報明牌,就跟著買?
準備足夠的錢讓小孩出國唸書?
要長線投資,但碰上股市暴跌,就趕快賣掉?
理專說某檔連動債會賺錢,你就心動想買?
買好幾件同樣款式、不同顏色的衣服?

你認為
買股虧損超過2成,還不應該賣出?
投資股票的報酬率比定存高?
花很多錢買保險,就很有保障?
你眼光獨到,所以投資一定賺?
親人跟你推銷保單,你會買?

你忽略
投資商品前先做理財規劃?
擬定年度重要資金支出時程表?
投資規劃有配合理財目標?
存一筆生活緊急預備金?
把錢存在銀行,還要管理?

必須捫心自問的27個問題

理財規劃27

想一想風險︰一旦身故,對家人的責任
1.家人如何支付喪葬費用、房貸?
2.妻小、父母,生活費有著落嗎?
3.子女養育費、生活費該怎麼辦?

想一想養老︰對退休生活的規劃或期待
4.我希望幾年後(或幾歲)退休?
5.我要準備多少退休金(相當於現值每月多少錢)?
6.我希望至少夠用幾年才安全?
小提醒:每個目標金額、完成時間、優先順序都要明確!

7.我有哪些工作收入?
8.我有哪些理財收入?
9.每月固定支出有多少?
10.年度固定支出有多少?
11.還有哪些未償貸款?利率多少?何時到期?
12.有哪些保險、基金或其他資產?報酬率如何?
收支資訊(如薪資扣繳憑單、所得稅明細)、資產負債資訊(含保單、貸款等) 都要掌握清楚!

13.對通貨膨脹率、各種費用增長率、平均餘命有做過預估嗎?
14.既有投資、儲蓄、保險對我的理財目標有多少貢獻?
15.現有退休金、國民年金能創造多少效益?
16.投資目標報酬率設定多少才合理?
必須考慮通膨、各種費用率的變動,依據現有投資、儲蓄、保險,算出需求缺口!

17.如何使投資成本最低,效益最大?
18.目標有分成短期(3年以下)、中期、長期(15年以上)嗎?
19.對長期目標,我願意承擔波動風險,以投資來換取較高報酬率嗎?
20.投資有按風險程度做資產配置嗎?
短期資金需求,要用流動性高的理財工具,不宜用保單或連動債;長期目標,要用投資做準備,以發揮時間加複利效果!

21.我清楚自己的財務需求與預算嗎?
22.我的保險、投資策略,方向明確嗎?
23.我充分了解購買的商品嗎?
24.我是基於需求,還是為了人情投資或購買這個商品?
先考慮個人需求,挑選的工具要能解決問題,下手前須了解工具屬性、限制和風險!

25.檢視時間到了,我有檢查計劃執行情況嗎?
26.進度超前時,我要變更我的計畫嗎?
27.進度落後時,我有其他補救惜施嗎?
擬定檢視時間表,有紀律的執行!

留財注意事項︰
不清楚自己的期待
沒將期待量化成目標
目標不夠完整
沒準備3~6個月生活支出現金
收支失衡、過度消費
負債比太高︰宜<50%
儲蓄率太低︰宜>30%
退休金準備太少
低估子女教育基金
投資與目標沒連結
高估報酬、低估風險
靠儲蓄準備長期資金,結果「存」不到目標
把保險當儲蓄,結果保障不足
把保本當保值,卻無法抗通膨
沒做資產配置,為高報酬惡化財務
投資不懂停損、停利
不重視理財方法,專聽明牌
沒有規劃就直接挑選工具
重複投資,效益打折
買了一堆保單,保障卻不足
買到不熟悉或不透明的商品
忘記定期檢查
頻繁檢視長期目標
因為害怕或貪心,違反既定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劉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