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趙靖宇】

上個星期好冷,我不停搓著手,快步往前,就在趕去接孩子下課的路上,遇見了俞大鈞先生,是我剛跑線時採訪認識的一位資深經理人,看到老友,心裡溫暖了起來。

 

我們小聊了一下,提起幾位業界的投信前輩,我的思緒拉回15年前,不知是寒風冷洌,還是有點激動,眼眶濕了起來,我承認,我的淚腺一向很發達。

 

那時還是個記者小菜鳥,一進報社便恭逢中共導彈演習引爆的大空頭,我認識了當時擔任元富投信總經理的劉凱平先生,餐廳冷清到只有我們一桌,他只問我有沒有錢,如果有,台股只剩4,000點,閉著眼睛射飛鏢隨便買吧!

 

利空過去,台股來個大逆轉,我主跑的營建股翻身,認識了當時在群益投信擔任營建產業研究員的張錫先生,因而知道法人報告的來龍去脈,那時營建公司老闆很愛法人call公司,很會請記者吃飯放利多,不停飆漲,於是很多同事搶著要這條很紅的線,我卻不敢再碰。

 

還有一位教我大利空時要放手投資的建弘投信總經理蕭一芳先生,他建議大膽買進大中華基金,當時的背景正面臨SARS來襲,回想起來要克服恐懼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

 

最早領我接觸中概股的是那時在統一投信的黃慶和先生,再大的利空都無法干擾他長線布局的定性,我還在半信半疑,他已篤定中國景氣起飛將加速輪胎、汽車等中概收成股開花結果。

 

我又想起前兩年金融海嘯期間,離開保誠集團的曹幼非先生回到台灣,很高興和他再連絡上,他也告訴我要放眼中國,中國的消費和景氣越來越熱鬧,那時陸股不到2,000點,那是很安全的水位。

 

一定要提之前在怡富投信任副總的侯明甫先生,每年初我都奉報社之命要專訪他談年度展望,好的講完,他也會聊最壞的市場,2003年他看台股和只剩個位數的營建股,2004年提醒我看中國,2005年說注意泰國,2006年他特別點名台股的觀光股,理由是政策即將大轉變。

 

侯明甫先生之後轉到中國發展,久不見面,我一直心存感謝,有幸在過去多年的採訪過程中吸收他們的經驗,才能夠陸續寫了三本書,寫來寫去,我發現前輩們的邏輯與思想其實很簡單,他們都很能忍,他們都很敢,他們都很願意等。

 

一、「敢」於找最壞的市場:中國在申奧後連續三年都在跌,先知者早就看上中國的成長,越跌越要勇往直前,他們還敢在雞蛋水餃股挑黃金,但也知道見好要收。

 

二、「忍」在利空時才進場:台股從2000年以來連續三度腰斬 (911事件3,411點、SARS利空4,044點、金融海嘯3,955點),千載難逢的歷史低點非進不可。

 

三、「等」待長線獲利機會:不畏於空頭期指數的震盪,也不畏於產業短期的利空,他們不太喜歡短線進出,耐心等待轉機出現。

 

照著以上投資心法推估明年,今年以來截至目前為止,台股各分類指數沒漲的剩水泥和鋼鐵;金磚四國最落後的是上證指數,其次是巴西;全球來看,表現最差的是南歐,未來最不確定的利空是南北韓衝突、歐債問題,以及美國的景氣何時復甦,看你敢不敢、要不要忍,想不想等嘍!

(作者是知名理財作家)

【2010/12/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劉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